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新唐人: 【专访】甘肃发微博被拘少年谈被退学细节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Start taking a college level music theory class today.

This beginner class is now accessible to aspiring musicians of all ages. Learn all of the basic concepts in an easy to follow manner.
From our sponsors
【专访】甘肃发微博被拘少年谈被退学细节
Nov 18th 2013, 19:59,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朱智善 唐迪采访报导)11月18日,甘肃天水张家川市曾因发微博而遭刑拘的16岁初中生杨辉(化名),遭其所在中学退学。杨辉的代理律师游飞翥透露,杨辉就读的天水市第四中学以各种压力太大为由,禁止其进入教室。《新唐人》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杨辉本人和他的父亲。

据大陆媒体《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1月18日报导,18日当天,甘肃省张家川县发帖被拘少年杨辉(化名)的代理律师游飞翥称,杨辉就读的学校以压力太大为由,禁止其进入教室。

游飞翥称,星期一早晨接到杨辉的父亲杨牛胡的电话,称杨辉早晨如常上学后被副校长领回家。该副校长说学校以及校领导都受到很大压力,因此只能让杨辉退学。

当问及如何被退学的,杨辉对《新唐人》记者描述称,〝(早上)7点半,副校长来到我的班级,跟我说,你把书包收拾一下跟我走,走时跟我前头的同学说,让他把我的桌子搬走,意思就是学校不要我了。〞

杨辉称,〝之后,副校长跟我爸来到我家,冲我爸嚷嚷几句,然后就走了。说上级给他的压力太大了,他实在是没办法要我了。让我赶紧找别的学校。具体什么压力他没有提,就说压力大,我就这样被赶出来了。〞

杨辉提及,〝我找了律师,我的律师在网上发微博,网民都挺关注的。甘肃省教育厅知道此事后,让市教育局调查。可是到现在也没有什么结果。〞

杨辉父亲表示,他们对此不抱有希望,也没去找教育局。〝我们也没去教育局,教育局要不发话,学校也不会不让他继续上学,是不是?找也是白找。〞

杨辉认为,这件事跟他前两天发推特揭露刑讯逼供有关。〝我估计这件事跟我前两天把刑讯逼供的事情捅出来有关,然后提出来行政覆议,我估计是因为这件事,他们才不要我的。〞

杨辉目前在读初三,正值中考前的关键时期,他非常渴望能恢复正常的受教育权力。杨辉称,〝我希望尽快能回到学校上学,不管是哪个学校,我明年还要参加中考呢。〞

杨辉父亲表示,〝(现在)找学校也不好找,他现在初三,明年就参加中考,一般学校都不接收。但是他原来的中学他肯定回不去,因为我们控告当地的警察了嘛。〞

杨辉父亲指出,〝公检法不要插手教育,(受)教育是自由的,我们国家有些天然禁区……对未成年人保护不够。〞

事件回顾

今年9月12日,张家川县城发生一起高姓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杨辉因发微博质疑死因,于9月17日被张家川警方以涉嫌寻釁滋事刑拘。

有关事件被媒体曝光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大反弹,张家川当地警方迫于舆论压力,将对杨辉的撤销刑拘,改为行政拘留7日。9月22日,杨辉获释。

10月29日,因杨某不愿继续在张家川镇中学就读,杨牛胡把杨某送到天水市育生中学借读。

11月10日,杨辉获释一个半月后,他发微博称,9月17日15-17时,他被警察从学校带到县公安局后,在审讯开始前,约四五名警察对其进行了殴打,均有脚踢、打耳光,以及抓头发等暴力行为。杨在被释放前,被警告不得透露此事。

杨辉表示当时出于恐惧而没有对外界透露自己被警察殴打的事情。但现在他了解到刑讯逼供是违法行为,所以他选择发微博说出事实。

之后,杨辉委托游飞翥律师对张家川警方提出诉讼。

11月18日早上7点半左右,送完儿子杨某上学的杨牛胡在学校门口,看到天水市育生中学的一位校领导带着杨某走出校门。他上前询问,被告知学校受到各级部门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不能让杨某继续在该校就读。

18日,有大陆媒体报导称,甘肃省教育厅对此事表示关注,并称已经责成天水市教育局立即核查。

网民热议

截至目前,天水市教育局还没有对该事件作出反馈。但中国大陆的网络已经沸腾。

游飞翥律师认为杨辉被退学与诉讼有关,他在微博质疑:〝偌大中国的数千万张课桌,放不下一枚鼠标?容不下一位发了对警方质疑帖子的初中学生?〞

〝知名媒体人〞@记者刘向南表示:今天甘肃张家川中学 生杨辉就读的学校竟然以各方面压力太大为由,禁止这个少年进入教室。这太令人惊讶了。他只不过是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竟不能见容于一个以培养下一代 为己任的学校。请问这种学校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来?!

广东佛山网友〝李晓玲中国〞则质问:学校能有什么压力?压力从哪来?

北京市网友〝手机用〞也说:谁给你们什么压力?把适龄儿童推出学校就无压力?另外应追究施压这是谁?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权力?如此霸道?不犯法吗?不涉及犯罪吗?可悲!!!

也有很多网友翻出杨辉的种种劣迹,质疑杨辉的人品如何,不过有舆论认为,常言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况且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即便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就事论事也与那些事情无关。一俊固然不能遮百丑,但为真相敢于质疑,敢于揭中共疮疤的勇气,却是这个体制的社会最为匮乏的,不去关心由此带来的伤害,反而去翻旧账说事,到底是谁喜欢这样做呢?

相关标签:  转500    微博    被拘少年    杨辉    退学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