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新唐人: 中美差异到底有多大 海归人士亲历两国小孩打架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Kinvey Strategy eBook

Kinvey answers 7 critical questions about creating your mobile strategy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See our answers in this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中美差异到底有多大 海归人士亲历两国小孩打架
Nov 7th 2013, 07:10,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讯】美国移民服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的投资移民中,中国人就占了七成,申请人数在4年间激增11倍。美国媒体称,中国的新一代移民潮将要〝席卷美国〞。那么中美两国差异到底有多大?近日网路流传一篇名为《中美两国差异到底有多大:海归人士语出惊人》的文章,让我们了解一些详情。本文节选如下:

昨天下午我本来是找朋友谈事的,谁知他的孩子没有人带;于是我们就带孩子到公园玩,并同时交谈相关事情。谁知我们还没有交谈,就听见一个孩子哭;原来是一个大孩子不知道什么原因竟然打了另一个小孩。

而带这个小孩的是个老奶奶,她竟然拦住那位打了她小孩的孩子;坚决不允许他离开,非要这孩子的大人道歉了才能走。也不知道这孩子有没有大人陪同,这老太太竟然拦住这孩子一个多小时而且说个不停;旁边的人无论如何带和,这老太太就是不依。

我本来以为这就是奇葩,谁知在滑梯那里又传来了哭声;原来是两个同样大的孩子为争先滑而推打了起来,自然是同样大的男孩子将同样大的女孩子推到。这时我见到旁边一个年轻的男子一下子将这个男孩子拉到自己身边,将孩子说教。

我还以为这男子是这男孩子的父亲,倒佩服起来了;谁知我这朋友告诉我说这男子是博士,那哭的女孩子才是他的孩子。我好奇地看这事如何结束,谁知这男子竟然没完没了说了半个小时还不罢休。这时我见到旁边有位气冲冲的老大爷赶上去拉起这男孩子打了两巴掌,并说这孩子咋就这么没有用;这将来如何在社会上混。

这时我在美国带孩子的镜头浮现眼前,因为我也曾碰见几次美国孩子打架的事;而当时无论是谁的家长,首先是要两个孩子拉拉手;然后才是打架的孩子承认错误。没有哪个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是受害者,也没有哪个家长偏向自己的孩子;因为她们首先是要孩子自己和解,并且还要刚打架的孩子马上就在一起玩。

正因为如此,我见到美国孩子不自私;也不那么容易打架;倒是美国孩子从小就喜欢淘气,所以美国人即使是成年人也喜欢恶作剧;但大家却是嘻嘻哈哈而一笑了之。

然而我们社会的孩子打架,做父母的首先是考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吃亏了;正因为如此,中国人的孩子在外惹事生非,而吃亏的总喜欢上门告状;更不愿看到自己的孩子哭哭啼啼,所以自己的孩子哭就以为是受人欺负了;因而孩子打架而家长成了孩子的保护伞。

虽然我见到的这两例的家长在众目睽睽下没有打别人家的孩子,但这折磨孩子的做法确实只有我们中国人才有;如果说老人有这么想法还情有可原,可人家年轻的博士不是同样步这样的后尘吗?这难道不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悲哀?

在我们中国人的潜意识里,多多少少是惧怕矛盾而且惧怕打架的。所以我们从来以〝听话〞和〝乖〞来区分〝好孩子〞与〝坏孩子〞。然而一些幼儿教育家甚至认为打架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如日本教育学博士高野清纯也认为〝打架能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因为彼此被打,双方都痛;由自己的痛就会想到对方一定也很痛。从而产生自尊心,并且逐渐认识到通过暴力是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的〞。

正因为如此,我见到美国孩子的家长没有袒护被打的孩子;也没有惩罚打架的孩子,而是要求首先和解;然后再承认打架的错误。然而中国孩子的家长却首先是保护自己的孩子,从而使孩子知道家长就是自己的保护伞。

国外家长处理小孩打架和国内截然不同

好像我们中国人就这么一代又一代地发扬光大,最后孩子成人也希望有人保护自己;这大概就是中国人没有人想打仗的原因。因为小时候我们受欺侮了有家长保护,而成人后受欺侮就没有人保护了;于是我们只能忍辱负重,因为没有人保护的后果严重。

美国的教育体制和中国完全不同

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以身作则的是低三下四,因为这是老百姓平常教给孩子的社交技巧;在关系不到位的前提下,尽量避免任何引起事态严重的争端。

当然我们的官二代与富二代不一样,因为他们招惹任何严重的事都有大人的平息;正因为如此,所以这些人不仅在国内趾高气扬,而且在国外也是无法无天;因而这些人成为了全世界的公敌。

我们现在甚至连幼儿园的老师都不能正确对待孩子,所以中国孩子面临与同伴间的矛盾冲突时大都是不知所措;因为我们要么是家长偏袒自己的孩子,要么是放手不管;所以中国孩子从孩子时代就没有学习到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

正因为如此,我们社会只培养两种性格的孩子;一种是官(富)二代,这些人是自己犯错也必须是别人向他(她)道歉;自然这些人长大后就是无法无天的人。另一种就是老百姓的二代,从自己的父母亲受欺侮的过程中产生了生性胆怯与总受人欺负的性格。这样的孩子对自己与社会都没有自信,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成为了共同价值观。

我不知道如果我们中华民族只培养这样两种人,我们中华民族的希望究竟在哪里?正因为如此,我们能否从对孩子的观念中看到我们的差距;这难道不是我们与美国差距的内涵吗?

相关标签:  中美两国差异    海归人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